2018年4月15日

, , ,

氣喘的常用藥物

氣喘是一個呼吸道慢性發炎狹窄過度敏感的疾病。


一般人氣喘患者呼吸道的不同,可以點連結看看《美國醫學會雜誌》的圖片
Sobieraj DM, Baker WL. Medications for Asthma. JAMA. 2018;319(14):1520. doi:10.1001/jama.2018.3808
(因為版權問題無法直接使用)
圖片左側一般呼吸道的剖面圖,右側氣喘病人的呼吸道。
左側內面黏膜是完整的,不會有太多異常分泌物。
左側呼吸道的壁,也不至於因過度發炎而變異。
左側的平滑肌,也不容易因為刺激而緊縮。
如果氣喘不加以控制,症狀越來越明顯時,呼吸道會跟右側患者一樣,分泌物多、狹窄、敏感,造成明顯的呼吸道不適

典型氣喘的症狀

呼吸困難、胸悶、咳嗽、喘鳴。而每天症狀可能又不同程度變化,可能被過敏原誘發(包括花粉、黴菌、灰塵、動物皮毛)、冷空氣、刺激物(菸)、或某些疾病或藥物(上呼吸道感染、過敏、乙型阻斷劑)。

氣喘藥物主要包括兩類,救急控制

救急的藥物: 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Short-acting bronchodilators)為主。
控制的藥物包括

  • 吸入型類固醇: 可降低肺部發炎,需要每天使用。
  • 長效支氣管擴張劑: 一般不單用,同常和吸入型類固醇併用。可以幫助呼吸道的平滑肌放鬆。
  • 抗白三烯素 (Leukotriene receptor modifiers): 可以避免身體受過敏原刺激時,釋放出的化學物質引起發炎和呼吸道緊縮。部分較嚴重病人,會和吸入型類固醇併用。:國內以欣流 (Singulair) 為主。
  • 其他藥物相對較不常用,近幾年也有一些注射的生物製劑。:針對特定較嚴重類型病人使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