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喉嚨痛吃不下,會不會是腸病毒?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腸病毒個案,因為多年前曾經發生過腸病毒大流行合併重症,因此政府一直努力在監控疫情,當時主要引起重症的便是腸病毒71型。
腸病毒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很多不同的病毒,表現出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外及腸病毒等,陸陸續續還發現更多的種類。在所有腸病毒中,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 Type 71)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的種類之一。
腸病毒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常引起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也就是手腳可能會出現疹子。通常醫師輕易診斷出來是發現咽喉有潰瘍破洞,或是手腳出現疹子,疹子也可以出現在身體、臀部、甚至臉上。
所以喉嚨沒有破,不見得不是腸病毒,手腳沒有疹子,也不見得不是腸病毒。
腸病毒有些時候則會出現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acute hemorrhagic conjunctivitis),或因感染腸病毒D68型而引起嚴重呼吸道症狀或急性無力脊髓炎等。
真正腸病毒重症,比例不高,但要提高警覺,絕大多數小朋友需要打點滴是因為喉嚨痛吃不下,脫水,甚至低血糖
政府宣導腸病毒重症要注意幾個重點,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但實際上,家長很難判別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而且發燒時也會出現類似症狀。
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在發病前數天,就有傳染力,通常發病一週內傳染力最強。但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可以長達8到12週之久。一般發病被診斷,學校會依政府建議學童隔離一星期。
避免腸病毒做消毒時,可以用稀釋過後的漂白水,取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到6%)5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再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