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 ,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兩劑或三劑,怎麼選?

輪狀病毒是引起幼童腸胃炎的重要病原,但慶幸的是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不同,目前已經有有效的疫苗。

疫苗保護的效果相當好,尤其是6個月到2歲的兒童,是輪狀病毒引起急性腸胃炎的高危險群。接種疫苗後,即使受到感染,症狀也會較為輕微。孩子不會那麼容易不舒服,也減少住院的可能,父母親在照顧嘔吐及腹瀉的兒童上,也不會太過辛苦。

台灣政府的疫苗政策,已經補助了多數的疫苗,輪狀病毒疫苗是少數需要家長選擇自費接種的。不同於一般注射的疫苗,輪狀病毒疫苗只要口服,但是有「服用的時間限制」。

目前可供選擇的有兩種,一種是「輪達停口服活性五價輪狀病毒疫苗 RotaTeq」需服用三劑,另一種是「羅特律輪狀病毒疫苗口服懸液劑 Rotarix」需服用兩劑,兩次和三次總共的醫療費用也接近。

提供比較表,讓大家瞭解何時該接種疫苗?多大可以接種?要間隔多久?最晚何時接種?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比較表

輪狀病毒疫苗

註:
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 (ACIP) 統一建議,兩種疫苗,最小6週可用,每劑間隔 至少4週,第一劑最晚在14週6天前,最後一劑統一建議在8個月前接種完成。台灣對於 Rotarix 兩劑型,仍建議於24週前完成。
https://www.cdc.gov/vaccines/programs/vfc/downloads/resolutions/0608-rotavirus.pdf

效果到幾歲?那個有效?

RotaTeq 公布的研究,在美國到七歲仍然有效果來預防急診和住院。Rotarix 公布的研究,在新加坡也能預防五歲前的嚴重輪狀病毒腸胃炎住院。
目前兩個疫苗有各自的研究數據,在藥品仿單上也有記載。目前國際上,也沒有特定一家獨大。
兩家的研究,並沒有直接在同樣收案條件,和同樣的地區,互相PK比較過。但兩家都是相當有效的疫苗,建議可以選擇其中一種接種

輪狀病毒疫苗也在106年,獲得台北市政府的補助,一般兒童能補助約一半費用,也可以說是柯P的市政府背書的政策,且不管是選擇哪家疫苗,都有對應的補助。

參考資料:
輪達停口服活性五價輪狀病毒疫苗 RotaTeq 三劑 仿單
https://www.fda.gov.tw/MLMS/ShowFile.aspx?LicId=10000825&Seq=033&Type=9
羅特律輪狀病毒疫苗口服懸液劑 Rotarix 兩劑 仿單
https://www.fda.gov.tw/MLMS/ShowFile.aspx?LicId=10000892&Seq=007&Type=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