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

兒童急性腸胃炎 Q & A


急性腸胃炎也稱急性胃腸炎,是指胃、小腸、或大腸發炎。台灣的專家參考「歐洲小兒胃腸肝臟營養醫學會(European Society for Pediatric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and Nutrition, ESPGHAN)」的指引,做出了兒童急性腸胃炎的建議。以下的Q & A是我做的整理及加入少部分的個人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了解急性腸胃炎。

引起的原因
約75~90%是由病毒引起,其次是細菌,寄生蟲也能引起但在台灣已較少見,腸胃炎大多經由糞、口傳播,所以洗手非常重要。病毒性胃腸炎在台灣全年可見,根據資料最常見的病原體為輪狀病毒(Rotavirus)、諾羅病毒 (Norovirus)與腸道腺病毒(Entericadenovirus),這些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病毒,此外星狀病毒(Astrovirus)、微小病毒(Parvovirus)、冠狀病毐(Coronavirus)、腸病毒(Enterovirus)等也可引起急性胃腸炎。在台灣2 歲以內兒童的急性胃腸炎,輪狀病毒就佔了近 5 成,症狀也較為嚴重。所幸輪狀病毒可以接受口服疫苗預防,即便感染症狀多可減輕。細菌性胃腸炎在炎熱的夏季多,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的感染,其它的病菌包括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等。有些食物被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污染產生毒素也可引起腸胃炎。

會引起哪些不舒服?
腸胃炎可能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發燒等表現,嚴重可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低血糖等表現。

何時需要就醫及考慮靜脈輸液?
出現嚴重嘔吐、腹瀉、腹脹、腹痛、無法進食等,請就醫讓醫師評估。

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比運動飲料好!
急性腸胃炎屬於自癒性疾病,也就是需要時間恢復便會痊癒。主要危機在於水份及電解質的流失,造成體液的不平衡,影響身體各器官,所以重要的治療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市面上有配好的口服電解質液,其糖分、電解質、滲透壓適合腸胃道。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滲透壓高及鈉含量低,並不適合發炎的腸胃道

兒童腸胃炎還適合喝奶嗎?
餵食母乳的嬰兒不需要暫停。研究顯示哺餵母乳的嬰孩可以避免急性胃腸炎時,發生營養攝取不足。以哺餵母乳為主的嬰兒可避免嚴重性的腹瀉、較少需要使用到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溶液,也發現這些嬰兒得到輪狀病毒胃腸炎時復原較快。

需不需要換成無乳糖配方?需不需要稀釋配方奶?
急性胃腸炎時胃腸道中分解乳糖的酵素(乳糖酶)容易被破壞,如果出現乳糖不耐症的狀況,可以考慮使用無乳糖配方奶粉,但不建議常規和長期使用。某些醫師會建議將配方奶粉沖泡稀釋,是為了稀釋乳糖(俗稱半奶),但如此配方奶的營養便會稀釋,稀釋的配方奶濃度和滲透壓也不見得適合腸胃道,並不建議長時間餵食稀釋的配方奶。

需不需要禁食或者吃稀飯、吐司、饅頭呢?
現在醫學主流的觀念是及早餵食
禁食及厭食會造成營養、熱量及水份攝取不足。腸胃炎也會影響腸胃道吸收營養素,造成水分、電解質、營養素的流失。

研究指出,食物對胃腸道有正面的影響
1)刺激腸道細胞的再生,以加快腸道的恢復。
2)降低腸道通透性,以減少體液的流失。
3)刺激腸道荷爾蒙的分泌,增進胃腸的功能。所以腹瀉時宜鼓勵患童於接受口服電解質液四小時後開始早期進食,不僅可改善因為腹瀉造成營養上的問題,還可以縮短病程,早日恢復。


年紀較大的兒童,建議繼續接受正常飲食;例如五穀類的攝取,包括澱粉(如白稀飯、白吐司與白饅頭),以及米湯、去皮雞胸肉、蔬菜等。要避免含糖量高的食物。此外,應避免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並視情況穩定後恢復正常飲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