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引起喉嚨痛、猩紅熱且需要抗生素治療的 A族鏈球菌

一位10歲的女生來診,媽媽說他開始出現發燒、喉嚨痛、全身紅疹,一檢查喉嚨,看到有化膿性扁桃腺炎,對診斷的方向就有了底。

猩紅熱 (Scarlet fever) ,是由一群A族鏈球菌所引起,主要是 Streptococcus pyogenes ,引起的症狀包括喉嚨痛、發燒等,也可能引起後續免疫反應,需要使用抗生素完整的治療

好發年紀

較常見在5歲到15歲的兒童,3歲以下少見。

臨床表現

主要以喉嚨痛發燒為主。身體檢查可看到咽喉及扁桃腺發炎,上面有時可見典型的化膿表現(白色或帶點黃色在咽喉上,見圖)。猩紅熱主要是因為細菌產生的毒素所引起。
某些病毒也可能引起類似咽喉扁桃腺化膿表現,實際表現稍有不同。
圖一 扁桃腺上可見化膿表現


如果引起猩紅熱,常見表現為
  • 全身紅疹,可從軀幹到四肢,某些人會癢。
  • 全身紅疹,但嘴巴周圍可能相對較白 (Circumoral pallor)。
  • 皮膚摸起來會有一粒粒沙沙的表現。
  • 在身體縐折處,如手肘內側、膕窩、腋下等,可能出現紅色線條,醫學上稱為 Pastia’s lines。
  • 舌頭表面可能出現明顯的一粒粒小突起,稱為草莓舌。

圖二 全身紅疹,但嘴巴周圍可能相對較白 (Circumoral pallor)

圖三 皮膚摸起來會有一粒粒沙沙的表現
圖四 腋下可見紅色線條 Pastia’s lines。

傳播途徑

人與人間傳播,可能經由唾液、鼻子分泌物傳播。

潛伏期

約2到5天。

如何診斷?

通常醫師以臨床表現診斷,有的地方可以做快篩檢查或細菌培養。
圖五 快速篩檢呈現陽性

如何治療?

一般常用的抗生素效果就很好,如 Amoxicillin,但需要10天左右的療程
通常用藥後一兩天,症狀會開始明顯改善,但仍建議要完成療程。

相關併發症

併發症相當少見,以前較多引起風濕熱及風溼性心臟病,但現在醫學發達方便,好好根據醫師指示用藥,已經減少。

此外可能出現感染後的腎炎(鏈球菌感染後腎絲球腎炎, Poststreptoccal glomerulonephritis, PSGN),部分會引起神經精神疾病,如 鏈球菌感染相關的兒童自體免疫神經精神異常 (Pediatric Autoimmune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 Associated with Streptococcal Infection, PANDAS)

浮水印有圖片 DermNet圖片,取自 DermNet,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3.0 (New Zealand) at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3.0/nz/legalcod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