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

什麼是腸胃型感冒?

腸胃型感冒」是大家朗朗上口的名詞,主要是因為以嘔吐腹瀉腸胃道症狀表現為主,也跟一般感冒一樣可能會發燒、酸痛,都具有傳染力。實際上稍微精確一些的名詞是「病毒性腸胃炎」,因為腸胃炎大多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又常引起全身各處症狀,所以「腸胃型感冒」這名詞用在解釋上很方便。

不只台灣有類似「腸胃型感冒」這個詞,美國人也常稱「病毒性腸胃炎 (Viral gastroenteritis)」為「Stomach flu」,Stomach是胃,而Flu是Influenza的簡稱,也就是流感。
Stomach flu」和「腸胃型感冒」都不是那麼精確,但都是廣為使用的名詞。

病毒性腸胃炎和一般所稱的感冒(呼吸道感染)不同,嘔吐、腹瀉、腹痛的情況會比較嚴重,而流鼻水、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較不強烈。台灣一年四季變化不像國外那麼分明,病毒性腸胃炎在四季都有大流行,多洗手、注意環境清潔,食用生食要特別注意。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很多疾病的症狀和腸胃炎表現都類似,但其中潛藏一些危急的疾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