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 ,

讓寶寶咳到面紅耳赤,呼吸又喘的細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下呼吸道的感染,主要影響到細支氣管,是常使得年紀較小的孩子住院的原因。

一般來說細支氣管炎主要是發生在兩歲以下兒童。
初期可能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如鼻塞、流鼻水。但漸漸進展到影響到下呼吸道,導致下呼吸道發炎,醫師聽診時可聽見肺部發炎的呼吸音。

引起細支氣管炎的病原

主要是因為病毒感染而引起,呼吸道融合病毒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 是其中常見病原,再來是鼻病毒 (Rhinovirus)。其他像是副流感病毒 (Parainfluenza virus)、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human metapneumovirus)、流感病毒 (Influenza virus)、腺病毒 (Adenovirus)、冠狀病毒 (Coronavirus)也會引起細支氣管炎。
呼吸道融合病毒又相對容易引起較嚴重的呼吸症狀。

細支氣管炎會有那些症狀呢?

咳嗽、發燒(並非所有孩子)、呼吸費力(包括呼吸速率增加、胸壁凹陷、鼻翼搧動等)。
通常在一到三天前便有上呼吸道症狀,如鼻塞、鼻水。
寶寶可能因此哭鬧不安、進食減少。

為什麼小寶寶會這麼嚴重呢?

寶寶的呼吸道可以想像成小水管,大人的呼吸道像大水管。
管壁的黏膜發炎、分泌物,就像雜物卡在水管內壁,小水管一下就被堵塞了。

常用檢查

多數症狀較輕微的兒童,依賴醫師病史及身體檢查判斷即可。
較嚴重的會針對常見的併發症,安排抽血及X光檢查。
呼吸道融合病毒有快篩,針對部分兒童會做檢查。

會咳多久呢?

有研究指出有一半的咳嗽以上在13天內改善,9成在21天內改善。

會有那些併發症?

如呼吸衰竭或無呼吸、吸入性肺炎、脫水。
容易有嚴重併發症的族群包括早產兒,特別是周數較小的早產兒,合併肺支氣管發育不良 (Bronchopulmonary dysplasia, BPD)、免疫缺陷、部分嚴重的先天性心臟、肺部缺陷。

治療方式

主要是支持治療。
針對呼吸道阻塞,給予鼻子抽吸;針對脫水給予適當補充;呼吸費力或血氧較低的,給予氧氣。
很多對細支氣管炎用哪些吸入藥物會比較好的研究,如支氣管擴張劑、高張食鹽水、類固醇,不同研究結論不一,合適的做法須和個別醫師討論使用。
少數會需要使用呼吸器或插管。

如何預防?

年紀較小的孩子,避免接觸生病的人。做好洗手再接觸孩子。
針對「部分」高危險族群,部分建議注射單株抗體 Synagis (Palivizumab, 西那吉斯注射液劑) 來預防。

部分孩子可能是氣喘!

如果家族有強烈過敏史,孩子反覆呼吸困難就醫,其中有一部分孩子可能是有氣喘,需仰賴病史、醫師檢查來判斷。

有危險徵兆,要及早就醫

呼吸費力(包括呼吸速率增加、胸壁凹陷、鼻翼搧動等)。
活力及食慾減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