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 ,

咳嗽聲粗、聲音沙啞? 好發於年幼兒童的「哮吼」

哮吼(哮ㄒㄧㄠ)」好發於6個月到6歲的年幼兒童,典型的三大症狀是:

  • 咳嗽像狗吠聲(Barking cough),也有說法像海豹(Seal)的聲音
  • 聲音沙啞(Hoarseness)
  • 吸氣喘鳴(Inspiratory stridor)

哮吼伴隨的症狀以,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為主,雖然典型症狀是上呼吸道為主,但也可侵犯下呼吸道,聽診也常同時有上下呼吸道的表現。
症狀表現可以由輕到重,嚴重的兒童需要住院治療。

哮吼的原因

常見由病毒感染引起,最常見的是副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 virus),但如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冠狀病毒等諸多病毒都可引起。

這些病毒主要影響上呼吸道,造成腫脹,引起呼吸道狹窄,造成呼吸困難

哮吼還須跟致死率高的疾病做區分,例如會厭炎,因為疫苗普及,台灣已經不多見了,但仍要小心。

X光檢查

需要時可做X光檢查,典型可見尖塔形表現(Steeple sign),為明顯的上呼吸道狹窄。(如圖片箭頭所示,上呼吸道局部狹窄)



但因為角度照片子的時機問題,完全沒有哮吼症狀的兒童,有時候也可見「偽尖塔形表現」(Pseudo-steeple sign)。

X光檢查也並非診斷哮吼的必要檢查。但可幫助診斷哮吼的併發症,如肺炎,或者甚至鑑別是否因異物進入呼吸道造成類似哮吼的症狀。

哮吼的治療

哮吼和大多數病毒感染相同,以症狀治療為主

有研究顯示使用類固醇可以改善症狀,減少住院,常用的類固醇如Dexamethasone。
大多數研究使用每公斤0.6毫克的劑量(0.6 mg/kg),以口服肌肉注射單次給予,只要給一次藥物
也有部分的研究給予每公斤0.15毫克的劑量(0.15 mg/kg)。

家長或許會有疑問,醫師為何動不動要給類固醇
但這是國內外諸多研究所得到的結果,類固醇可以幫助減輕症狀,減少住院

此外也可考慮再給予吸入的腎上腺素(Epinephrine)。
也有部分研究給予吸入型的類固醇,如Budeson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